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你懂得辨析吗

不知打从什么时候开始
常听到华语老师提醒同学们
千万不要用'好在',要用'幸亏'
我也就一直以为'好在'是不规范词语
从来不用'好在',就只用'幸亏'

昨天,对,就在昨天
我无意间翻开词典
看到了这个我一直以为是不规范的词语
它的意思和'幸亏'相近,但有所分别

'好在'表示在困难或不利条件下存在着有利因素
◆天黑路滑,好在他对这里的路很熟悉
◆大家已经走的精疲力尽,好在快到了

'幸亏'表示由于依托某种条件而侥幸避免了不良后果
◆幸亏带了雨衣,要不就要挨淋了
◆幸亏他叫醒了我,否则我就迟到了

跟'好在'不同,
'幸亏'指由于某种有利条件偶然出现才得以幸免
◆幸亏武警赶到,才控制住了局面
'好在'所指的有利条件是本已存在的
◆每天都不得不坐出租车,好在距离还不算太远

满头雾水
似懂非懂
你呢?懂得辨析吗



2 条评论:

  1. 好在我不用再去上学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好在我今天比较有精神,可以上来看到你的留言。

      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关注者

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