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真的会致癌吗


蕨菜是一种野菜
吃起来很是美味
清香滑润、口感脆嫩
是我喜爱的菜肴
然而网络盛传
不要再买蕨菜了
因为蕨菜致癌
天吖,今后蕨菜到底还能吃吗
我已经吃了那么多年蕨菜
我是否已经和癌症攀上关系

为了真相
为了让我安心
我上网浏览一番
所得的资讯
蕨菜的确具有致癌性

蕨菜的致癌性
是由蕨菜所含的一种被称为“原蕨苷”的致癌物质
原蕨苷和其他致癌物质一样
也有剂量与致癌效应之间的关联
癌症发生的几率是随着剂量增大
暴露频率增加而上升的
蕨菜有证据证明机制上可能致癌
但没有人类临床证据
吃蕨菜虽然不会百分之百的导致癌症
但是确实是存在致癌风险的

不过蕨菜若经过加工处理
所含致癌物质的浓度虽不会完全消失
但还可以进一步大幅度降低
我们常把蕨菜浸泡、漂焯
然后才蒸煮、煎炒
在这种绝妙厨艺之下
蕨菜中含有害物质原本就化学性质不稳定
遇到高温水煮便会开始分解
食用煮熟的蕨菜
风险应该是会减低的
如此这般
蕨菜应该不是一生都不应该再碰的魔物

总体来说
从风险评估角度来看
如果只是偶尔吃一次
实际暴露量又很小
基本上是不用考虑致癌问题
蕨菜确实含有致癌物质
多吃容易引发癌症
不过如果是偶尔尝尝
也不必诚惶诚恐


4 条评论:

  1. 一路走来,我吃了不少,然后网络“专家”丢来一粒炸弹,炸到~~~:)

    回复删除
  2. 原来如此,还头次听得,吃青菜会致癌,一直来只知道,隔夜菜会致癌,谢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就如普普所说,那是网络“专家”丢来的一粒炸弹,是否会爆炸,那就不得而知!

      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关注者

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