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

子欲养而亲不待

孔子出行,听到有人哭的十分悲伤。
孔子说:“快赶车,快赶车,前面有贤人。”
走近一看是皋鱼。身披粗布抱着镰刀,在道旁哭泣。
孔子下车对皋鱼说:“你家里并非有丧事,为什么哭得如此悲伤呢?”
皋鱼回答说:
“我有三个过失:年少时为了求学,周游诸侯国,没有把照顾亲人放在首位,这是过失之一
我的志向高远,却因利益去辅佐奢华的君王,这是过失之二
和朋友交情深厚却因小事和他绝交,这是过失之三。
树想静止不动,风却不停息的吹;子女想要赡养亲人,亲人却已不在!
逝去就永远追不回来的是时光;过世后就再也见不到面的是双亲。
请让我从此告别人世吧。于是站立不动,枯槁而死。
孔子说:“同学们应引以为戒,经历过这件事,足以让人知道该怎么做了。”



我在想,经历了这件事后,真的让人知道孝亲吗?!

今天朋友WeChat 传来了个视频,一个难免让人有些心酸的视频,但觉得很有意义,也就上传到这里来与大家分享!


 
 视频取自朋友WeChat 传来的




3 条评论:

  1. 老师,我看不见的。this plugin is not supporte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不明白,我的手机和Ipad 也是开不到,只是电脑可以观赏而已!

      删除
    2. 噢,这问题只能让专才来回答了!

      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关注者

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