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星期日

“锺”与“鐘”

我是锺XX
以前学生们会在作业簿科任老师一栏
填上锺老师
经常会有些学生
填上鐘老师
我就加以纠正他们
说“鐘”是时鐘的“鐘”
不是姓氏
姓氏应该写“锺”
吖,我误人子弟呀
原来“锺”和“鐘”都是姓氏
我犯了这错误长达六十多年哦

我是今天在报章上看到这新闻
才晓得我这么多年以来所犯的错误














后来我国改用了简体字
“鐘”和“锺”的简体字都是“钟”
因此学生不会再写错了

直至今日的报章报道
马来西亚鍾氏宗亲会总会指出
中国教育部在2009年8月12日
将6个繁体字恢复
当中包括“鍾”一字
因为“鍾”和“钟”是兩個不同的姓氏
所以不能把这两个姓氏的简体统称为“钟”
希望大马规范委员会和教育部课程组关注这课题
让更多人了解“锺”字的写法
不再把“锺”和“钟”混为一谈
也希望报章、媒体、学校老师、社团组织等
给予配合与纠正此错误的使用

哈哈哈,那以后大家
别再叫我“钟”先生
记得写“锺”先生哦



 

5 条评论:

  1. 有点乱,在调适中,谢谢锺老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还不是完全清楚,姓氏锺不可用钟,那钟情、钟意、钟爱是否也得写成锺情、锺意、锺爱呢!
      等规范委员会作出反应吧!

      删除
  2. Sung Liang 兄,中国汉字办在2009年只是恢复六个姓氏的繁体字,钟是其中之一个,用做姓氏时为“锺”;用在动词时,例如:钟情,一见钟情,钟爱等还是用“钟”,理由是鍾(金+重)与鐘(金+童)在古时是两个姓,因此,不能合为一个姓。

    新加坡锺氏公会 署理会长 锺骏源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关注者

欢迎您